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一周回顧(18號~24號)

一週以來,姑婆芋仍然持續被破壞著;
20/21兩天,是第一批富陽公園的社區巡守志工的訓練課程,因為我手上有大量富陽公園一年以來的各種照片,所以也去幫忙講了一堂關於破壞與不當行為對富陽造成的危害,希望將來透過巡守志工的協助,讓這些行為慢慢減少,最終能夠完全消失。
從14號導覽之後,就一直沒發現台北樹蛙,第一隻還是在福州山公園的山頂步道旁邊看到的,那是21號下午四點多;21號晚上有定期的蛙類調查,因為爬山很累睡過頭,所以我中途才加入。在自然生態演替區左方的石階旁看到一隻小面天,在溼地入口右方的姑婆芋看到兩隻小面天,在溼地左方大花蔓陀羅下方看到一隻大面天,然後因為要回家吃飯,所以就先走人了,留下荒野的夥伴繼續調查。
22號爬山之前,在姑婆芋步道左側的觀音座蓮上,看到了久違的台北樹蛙,朋友說他在下山後,也在男廁後方看到一隻,但是我空沒去找;23號,真是神奇,昨天那隻台北居然還在原地,不過今天也只看到這隻;另外在溼地後方看到三隻面天,但是距離很遠,勉強拍了其中一隻;24號很精彩,今天一共看到七隻台北樹蛙,兩隻面天樹蛙、一隻白頷樹蛙跟一隻盤古。首先是在女廁後方看到一隻盤古蟾蜍,還有三隻台北樹蛙,下面這張是移開葉子之後拍的,睡得很舒服,拍完之後就還是蓋回去;在男廁後方有兩隻台北樹蛙,但是其中一隻距離很遠,我連拍12張,都沒有成功,只好放棄;在姑婆芋步道左側拍到一隻,我懷疑他是前兩天在觀音座蓮上觀察到的那隻;最後一隻在自然生態演替區右側那一大片姑婆芋中,因為距離太遠,天色又太暗,所以沒有拍;上山前,在溼地區後方找面天樹蛙,找到兩隻,不過距離太遠,放棄拍攝;最後是在竹林區步道右側拍到了白頷樹蛙。除了樹蛙之外,中埔山步道的新階梯完工了,雖然這樣方便大家行走,只是我覺得這樣少了爬坡的樂趣。最近溼地水分流失的非常快,下面兩張分別是23/24兩天拍的,才一天就讓荷花池的水全部乾涸了,目前只剩下溼地左方那兩個小水潭還有水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白天拍青蛙是另一種味道,感覺比晚上還難拍好!
louis

名流 - Fuji HS10 提到...

不會啦,白天蛙蛙都在睡覺,其實蠻好拍的。晚上才是難拍,我還搞不清燈要怎麼打才會美~~